进一步做好2023年秋冬季新冠疫情应对准备,省疾控专家提醒——
部分人群仍需接种新冠疫苗强化免疫力
发布时间:2023年09月12日
信息来源:辽宁日报
【 字体: 】? 【打印文章】

  当前,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,即时比分疾控部门一直未放松对新冠病毒的监测。据省疾控部门监测显示,8月,即时比分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不断攀升,出现一个小高峰,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总诊疗量较上个月明显增加,部分地区发热门诊的核酸和抗原检测阳性率达到40%以上。9月以来,感染人数出现下降趋势,日报告感染人数较高峰时下降50%以上。

  “当前,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‘乙类乙管’,但新冠病毒并未消失,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。因此,当下仍需注意新冠防控。”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方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手段。截至目前,即时比分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超过1亿剂次,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,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。

 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秋冬季新冠疫情应对准备,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印发《近期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》,提出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实施针对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。此次接种工作的目标人群应符合以下两个条件:一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至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、免疫功能低下人群、感染高风险人群;二是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。在新冠病毒XBB变异株流行期间,重点是今年秋冬季,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。

  对于如何判断现阶段自身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疫苗,方兴解释,要根据感染情况、既往接种史以及年龄、身体状况等因素确定。未感染且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需尽快完成接种,这部分人未来仍存在感染并发展成重症的风险。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,由于疫苗或病毒诱导的抗原刺激不足,免疫保护效果也明显弱于完成基础免疫后再感染获得的混合免疫,加之保护性抗体会随时间延长发生衰减。因此,现阶段部分人群仍需接种疫苗,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能力,补齐免疫水平差距,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重症和死亡风险。

  针对今冬明春可能会面临新冠、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,方兴表示,18岁及以上人群可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。同时接种时应在两侧肢体接种部位分别进行接种,同时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。对于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者以及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,由于目前和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的证据缺乏,建议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。

责任编辑:张靖宇
版权所有: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:即时比分办公厅
地址: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-9号 邮编:110032
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:2100000037
ICP备案序号: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:mhwz@yaoyejob.com

微信公众号

政务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