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原体感染在不同年龄段表现不同,省妇幼专家提醒——
婴幼儿感染后切勿自行在家凭经验给药
发布时间:2023年11月23日
信息来源:辽宁日报
【 字体: 】? 【打印文章】

  近期,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,其中儿童占比较大。11月21日,省妇幼保健院院长、儿科著名专家罗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支原体感染在不同年龄段症状表现不同,家长需区别对待,需要特别注意的是,婴幼儿感染后疾病变化特别快,家长千万不要在家自行凭经验给药治疗。

  “一般来说,支原体感染都是5岁以上的孩子多见,5岁以下孩子少见。支原体感染5岁以下孩子表现初期为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,比如咳嗽、咽痛、鼻塞、流涕等,5岁以上的孩子表现为突出的肺炎支原体症状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热和刺激性干咳,发烧五天以上,听诊没问题,拍片却有大片阴影。”罗钢说。

 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发热或发热伴有咳嗽症状的时候,首先要区分年龄,如果是比较小的婴儿,特别是3个月以内的婴儿出现了明显的发热,伴有或者不伴有呼吸道症状,建议家长及时带患儿就医。如果是年龄比较大的儿童,甚至是学龄期以上的儿童,出现了高热伴有轻微的呼吸道症状,而没有其他全身的表现,这个时候建议家长居家观察,使用一些对症的药物。如果患儿持续高热3天以上,或伴有明显的呼吸系统症状加重,甚至出现其他症状,建议家长及时带患儿就医。

  “肺炎支原体感染并不等于得肺炎。”罗钢说,根据流行病学资料,仅有少部分患者会发展为肺炎,家长也不用过度紧张。需要注意的是,婴幼儿出现了支原体等呼吸道感染,一般都会伴有诸如厌食、哭闹这些比较明显的不适症状,建议家长可以适当尽可能满足一下婴幼儿的要求,以便让他们情绪稳定一些。

  当下一些孩子反复感染,不少家长想带孩子打肺炎疫苗,以防发展成支原体肺炎。对此,罗钢表示,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,而肺炎疫苗一般用于预防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,因此肺炎疫苗不可以预防支原体肺炎。

  肺炎支原体与其他呼吸道病原一样,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等传播,预防方法也是相通的,包括戴口罩、做好手卫生、少聚集等,更重要的是加强营养和体育运动,注重睡眠质量,提高自身免疫力。另外,婴幼儿优先选择母乳喂养,可提高孩子免疫耐受力、抵抗力。有研究表明,母乳喂养的孩子比牛奶喂养的孩子,抗呼吸道感染的能力要强。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也要注意多喝水,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,以免呼吸道受到感染。

责任编辑:张靖宇
版权所有: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:即时比分办公厅
地址: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-9号 邮编:110032
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:2100000037
ICP备案序号: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:mhwz@yaoyejob.com

微信公众号

政务微博